申小胖爱吃菜

你是叛徒我是什么 叛徒的挚友

【歪盖/唯盖】丫头


平行时空 OOC预警

小年将至,成公馆往年人来人往,真真是热闹的紧。可今年除去几排高挂着的灯笼,便再没什么热闹物件。

大老爷腿伤未愈,大小事宜顺理成章地落在二老爷手里,他虽头痛欲裂,但做事也算尽职尽责。无奈公馆近况大不如前,往日繁华已不复,只稀稀落落来些常客,贺礼实是不多。

所幸各个学校都放了冬假,家中的少爷小姐得空来公馆玩,使这里不致太过冷清。

大少爷年方二十,姓李,单名一个随字。丰神俊朗,也没那些个公子哥习性,就是性格内敛些,看到姑娘不知该如何是好,以致他至今还是单身汉。

身后那位是二少爷,年龄要小两岁,生得一副好皮囊,做事也极稳妥,老爷们很中意他,做什么事都爱带着他。至于名字,按公馆规矩,次子需随母姓,故姓唐名溢,小名龙族。

彼时已是深冬,两位少爷又穿得薄,进屋后直呼太冷。二老爷急忙唤来丫头小妍,让她拿来手炉毛毯,等少爷们安置熨帖后再走。

小妍倒也乖巧,迈开腿马不停蹄地安排这些。李随看这丫头挺可爱,便上手扯扯她袖子,塞小纸条给她。唐溢在旁边看得真切,眉间皱起,心中暗自有了主意。

他招手让小妍过来,俊脸上露出温暖的微笑,小妍不由心中一动,脸庞变得通红。

“晚上来我这里,有东西给你。”他勾勾手指,脸上笑容更甚。看他这样,小妍的脸愈发得红。磕磕巴巴说了同意,便飞也似地跑掉了。

李随不说话,只玩味地看着门口。唐溢则专心烤火,对此不做任何解释。唉,二老爷不由叹口气,算了,小辈也成人了,随他去吧。

是夜,小妍借着照顾的由头,如期来到西厢与唐溢见面。刚进门看到唐溢靠书案边写信,便立于身旁,为他磨墨。

“你知道么?我还有个妹妹,庶出的,年前嫁了个好人家。”小妍点点头,她身为大丫头,这些结婚事宜都是要过她手的。

“她,过得很不好。婆婆视她如仇敌,可谓是处处刁难。那公子哥也是个没主意的主儿,任由他娘为非作歹,阻拦都不阻拦一下,唉。”

小妍第一次见二少爷露出除微笑以外的表情,恍惚间忘了规矩,下意识地拿出手帕,走上前为他擦泪。

唐溢倒也不恼,只微笑地看着她,待眼泪擦拭干净,方才出声提醒她。反应过来的小妍有点慌张,猛地转过身,背对着唐溢说,“少爷,对…对不起。是丫头越距了,丫头马上离开。”

她抬腿要走,却被唐溢抓住了手腕。她望向唐溢,脸色带着疑惑。唐溢仍是那副微笑模样,淡定地松开手,继而搂住小妍的腰。

“小妍,两年了,你的心思我早已猜到大半,说不说我都放你走。只是,这次放开,就真的放开了。”

“什么意思,难不成——”

“是,老爷想让我快些接受家业,附加条件是娶隔壁公馆的敏小姐。我知道她,是个很好的姑娘。”

小妍咬咬牙,伸手抱住唐溢的脖子,和他咬耳朵。“抱歉,丫头无法给出任何回应。婚礼事宜丫头会上心的。再见了,少爷。”

她闪出木门,这次,唐溢少爷没再握她的手腕,屋里只留一声叹息。

半月后,敏家小姐嫁进公馆,那天的公馆人声鼎沸,往来宾客络绎不绝。唐溢穿着小妍亲自缝制的中山装,接走他的新娘。此时的他仍是那副微笑模样,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。

敏小姐生性开朗,和唐溢从小玩到大,培养感情并不是难事。而唐溢也不抗拒太太的示好,就这样,两人一来二往的,自然擦出了火花。

看着少爷少夫人这样,小妍心里自然说不过去。可毕竟当初,是她先放开的手,现在说什么也来不及了。她只恨,恨她的言不由衷,恨那个说不出口的秘密。

她擦干眼泪,起身准备走。不料小腿发麻,晃晃悠悠地快要倒下。千钧一发之际,白皙修长的手握住了她的手腕,一把把她拉在怀里。

“你没事吧?走一走,看骨头有没有事”

“我没事的,哎,敏夫人?!你怎么在这里。”

“嗨,我四处转转,找点事儿干呗。小妍,你可以带我去趟厨房么?我这肚子——”咕噜噜,小妍忍不住笑出声。

敏夫人秀眉微皱,虚握拳头锤小妍的肩,“哼,你这丫头挺有趣,本小姐真是喜欢得紧。走,不去厨房了,我带你上街去。”

她不由分说把小妍带走,乔装打扮后上了街。这时,草丛发出一阵沙沙声,大少二少钻出来,颇为无奈地笑了笑,便各自回东西厢了。

与此同时,夫人和小妍愉快地同游庙会,买了好些新奇玩意儿。庙会差不多快结束时,一地摊老板起身拦住他们。

那老板坐在小板凳上,瘦削的身子裹在素净大褂里,颇有文人风骨的意味。他面前有张尼龙布,摆放着各色算卦工具。尼龙布上书八字,“崂山算命,心诚则灵。”

有点意思,敏夫人把小妍推向老板,让他为小妍算算姻缘。小妍大着胆子看过去,却陷入老板温柔的眸。

老板凑近一些,悄声说道,“你是男儿身吧?两个时辰后来找我,我会助你一臂之力。”

说完他抬起头说,“夫人不用担心,这丫头姻缘很好,不久后就会出现。”,随即告别二人,继续做他的小本买卖。

敏夫人心满意足地带着小妍回去,送她回住处后,转身去找唐溢少爷了。

小妍看四周没人,偷溜出去找那老板问话,不料刚出门就被陌生男子捂嘴带走。说来奇怪,她并不似寻常女子那般惊恐,而是任由那人把他带到房间,静静地看着他倒茶,松绑。

“抱歉,小妍姑娘。为了掩人耳目,我们只能以这种方式和你见面,望见谅。”

眼前男子身穿素净大褂,定睛一看,原来是那崂山算命的老板。旁边还有一人,毛领马甲上是张朝气蓬勃的脸,眼睛笑得眯起来,脾气还不错的样子。

“无碍,我来只是想问,你是如何识破我真身的,庙里五年,公馆十几年,都没人识出我是男儿郎。你不过将将看了一眼,缘何会——”

老板伸手捏住小妍的下巴,这让他被迫止住话音,只红着脸踹那老板的小腿。

“不为什么,只因为你是周延,我是马思唯,我们命里注定是心灵相通的。”

本名暴露,周延也没什么好隐瞒的,就直愣愣地拉开裙摆,席地而坐,全无小妍时的端庄。

“无所谓,反正我一无所有,你想要什么就直说。”

“我啊”,老板朝着周延蹲下来,用手指戳他眉心,“我只要你就行了,方才书信已送到公馆,只等老爷回信,我马思唯,要风风光光地把你迎进自家大门。”

“你——”,周延神色有些慌乱,“你这是做什么?我是正经人家的姑……额,男孩,由不得你这般戏弄。”

噗嗤,马思唯笑得捧腹,“名义上把你带走啦,还是说,你真想嫁给我?”

周延气急,抬腿踹了马思唯一脚,“切,我才不呢。进门后别想碰我,否则,哼哼,拳脚伺候。”

马思唯摇摇头,推着周延和自家兄弟去饭厅吃饭。他知道,周延绝对会被吃的死死的。不过现在,还是先别告诉他吧。

看马笑得脸皱皱巴巴,周延不由皱眉,傻fufu的,真是个棒槌。

end








评论

热度(3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